黃鸝鳥 點擊圖片放大
詳細介紹:

黃鸝科
Oriolus chinensis

俗名:黃鶯、高麗黃鳥、青鳥、金鶯、黑枕黃鸝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農委會已將保育等級提高為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IMG_5696-1 (800x531)

黃鸝,鳥綱雀形目黃鸝科黃鸝屬鳥類的通稱。羽色鮮黃。共有28種。中國有6種。黑枕黃鸝為典型代表 。黃鸝因其羽色鮮黃而名,亦稱黃鶯,紺趾丹嘴,體形小巧,馨風飄羽,黃如赤金,油然欲滴,明李東陽有詩「金堤柳色黃於酒,枝上黃鸝嬌勝柳」便為其顏色做了最好刻畫。但由於生活環境不同,屬間又多有差異,局部羽色有所區別,因此以其為分類依據。


DSC_9741-1 (800x533)DSC_9917-1 (800x531)

形態特徵:黃鸝體長約26cm,雄鳥全身大致呈鮮亮的黃色,兩翅及尾羽有黑色斑紋,其嘴呈紅色,過眼線為粗大的黑色,延伸至頭後方呈環狀;雌鳥形態大致與雄鳥相似,但過眼線較細,且體色略帶綠色。

DSC_9456-1 (800x531)DSC_9797-1 (800x533)

生物習性:黃鸝為留鳥、過境鳥。飛行力強,飛行呈波浪狀。通常單獨或成對出現於樹林上層活動,其嘴粗厚有力,雖為雜食性動物,但以昆蟲、果實為主食,鳴叫聲有如笛音般清脆。


黃鸝 9403 (800x531)黃鸝 0698 (800x531)

黑枕黃鸝是一種樹棲性鳥類,常成對穿梭於綠樹叢間。牠它主食是對農林有害的昆蟲,也吃些果實、種子等植物性食物。黑枕黃鸝的巢築在大樹的枝梢問,狀似搖籃,一窩可產卵4-5個枚,雛鳥叫聲響亮,在樹下能聽到巢內雛鳥的叫聲。雛鳥生長較快,孵出一個多月後即能隨親鳥逐漸向南遷移。黑枕黃鸝的歌聲猶如流水般的婉轉動聽。

黃鸝是一種候鳥,夏天飛到中國東部地區繁殖,冬季南遷印度斯里蘭卡馬來半島等地越冬。


黃鸝 9652 (800x531)

黃鸝

有關「黃鸝」的古代詩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
這些詩句通過描寫黃鸝的啼鳴、飛舞表現了黃鸝嬌好美麗的形象,抒發了對「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的美好春天的熱愛之情。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