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鸝鳥 點擊圖片放大
詳細介紹:

朱鸝鳥
常見於海拔600~4000米的丘陵和山區森林中的落葉林、混交林及常綠林。冬季南遷或遷往較低海拔的較多落葉林處越冬。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留在樹層,有時加入混合鳥群。


DSC_1452

DSC_1450








中等的黑色及絳紫紅色鸝。鳴聲為圓潤的笛音pi-lo-i-lo;叫聲為粗重鼻音的kee-ah聲,但不如黑枕黃鸝粗啞。也有甚似貓叫的mew聲以及有似啄木鳥般的咯咯"笑聲"。

朱鸝1396 (800x531)
朱鸝(Maroon Oriole;Oriolus traillii) 為臺灣十一種瀕臨絕種鳥類之一 身長約28cm,擁有黃鸝科鳥類鮮艷奪目的體色,雄鳥的頭,頸,喉與雙翼黑色,其他部份為紅色,明亮動人; 雌鳥胸部有暗色縱斑,體色也較暗淡 o 朱鸝屬於臺灣特有亞種,分布在三百至一千公尺間的亞熱帶闊葉林中,主要在樹 林上層活動,偶爾也會飛到下層覓食,以漿果,昆蟲為主 o 繁殖期為三至六月,築巢於密林或峭壁的高樹上,以草為材料,加上蟲絲黏結而成,通常一巢有二 至三個蛋,由雌雄共同孵育。曾被譽為福爾摩沙最美麗的鳥,台語有句話說"紅水黑大扮", 朱鸝一身紅衫黑羽,真華麗....(資料來源:網路)

DSC_1413
備註:台灣特有亞種,稀有。為公告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花蓮縣縣鳥票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