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冠鷲 點擊圖片放大
商品名稱:

大冠鷲

詳細介紹:

大冠鷲
學名Spilornis cheela)又名蛇鵰、蛇鷹、冠蛇雕,是一種中型猛禽,屬於鷹科一員。

大冠鷲分佈很廣,從亞洲南部的印度斯里蘭卡到亞洲東南部的中國南方及印度尼西亞,築巢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

大冠鷲高約55至75公分,成鳥背面和後頸為黑褐色,胸部和腹部和翼下為淡褐色,胸腹有白色斑點,停棲時可見明顯冠羽,在高空時翼開展保持以淺V字型翱翔,尾巴和翼下後緣為黑色有一條白色橫帶。

大冠鷲鳴叫聲是「呼、呼、悠悠阿」,聲音高昂,遠處可聽聞,尤其是在早上過後,靠著熱氣流盤旋飛上高空時。

大冠鷲主要以這類爬蟲類為食,多在森林裡獵捕,也捕食蜥蜴、小型鼠類
(維基百科)


大冠鷲-2 (800x531)飛行時常選擇晴朗的天氣單獨或小群隨上升熱氣流旋至空中展翅翱翔,此時稍向前傾的寬長雙翼下,一白色橫帶清晰明顯,並發出嘹亮上揚的長嗚哨音「忽溜--忽溜--」,為野外辨識主要特徵。氣候不佳時甚少活動,常停棲於枯木或密林群居。
3-5月繁殖,可觀察到帶著鳴叫聲的成對盤旋、波浪狀飛行、提供食物以及頭為下壓,翅膀拱成圓弧抖動等展示行為。營巢於7-12公尺的樹上,由雌雄鳥共同搭建,以樹枝為材料。產卵1顆,雌鳥孵卵,約35日孵化。幼雛身被白色絨毛,由親鳥共同餵食。育雛期60天。
大冠鷲-1 (800x531)
面臨問題:台灣森林被大面積變更林相,嚴重改變生態系,使位於高階消費的大冠鷲首當其衝,在喪失棲地下又因主食的蛇類被人類捕食,大冠鷲的食物源日漸枯竭,再加上被捕捉當寵物,族群的命運汲汲可危。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