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鷺 點擊圖片放大
詳細介紹:

夜鷺
(學名:Nycticoraxnycticorax),又名灰窪子、夜窪子、星雁、暗光鳥,模樣相近綠蓑鷺,是鷺科夜鷺屬的一種。

夜鷺1305 (800x531)夜鷺雄雌同形同色,成鳥體長約40厘米至65厘米,頭頂、枕部上背為略帶金屬光澤的深藍灰色,上體其餘部分和雙翅為端莊的暗灰色,眉紋寬闊呈白色並在額前相連,下體為略帶乳黃色的白色。頭頂生有兩到三根細長的白色蓑羽,在深藍灰色上體的映襯下很醒目,這兩三條蓑羽隨頭部運動而搖擺很好看。虹膜血紅色,喙黑色足黃色。幼鳥體長與成鳥相當,上體灰褐色,雜以不長的棕色縱斑,翅上有星星點點分佈的白色斑點系羽梢的白色端斑所形成的;下體近白色密佈褐色細縱紋,喙黑色腳黃綠色。

夜鷺1304 (800x531)

夜鷺主要取食蛙類、小魚、蝦等水生動物,偶爾吃一些植物性食物;受到驚嚇的夜鷺會把吃進去的食物嘔吐出來,經消化或未經消化的食物腥臭不堪,以此作為防衞,也可以從中得到研究夜鷺食性的線索。


DSC_9232 (800x531)棲息於平原、丘陵地帶的農田、沼澤、池塘附近的大樹、竹林,白天常隱蔽在沼澤、灌叢或林間,晨昏和夜間活動。常與白鷺、牛背鷺、池鷺等混群,營巢於闊葉林、針闊混交林、杉木林、竹林。巢呈淺盤狀,結構粗糙,全由樹枝構築成。4-9月為繁殖期。群集營巢,有時利用烏鴉舊巢為窩。每隻產4-6枚卵。隔日或隔1~3日產1枚卵,產卵期6~9天。卵藍綠色,鈍橢圓形。卵孵化期22~26天;育雛期30~35天;年繁殖力約3.50隻。


DSC_0041 (800x531)全世界有2亞種,中國僅有指名亞種。主要以小魚、蛙及水生昆蟲為食亦食陸生鞘翅目昆蟲。雖吃大量小魚和蛙類,但對維持自然生態平衡起著一定的作用。 本物種數量甚大,系常見鳥類,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大城市均有夜鷺數量增加的報告,在一些地方甚至泛濫成災,因此有些地方政府采取毀巢破卵的方式控制夜鷺的數量,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夜鷺數量的增加,其背後是否隱藏著其他環境因素改變的訊號尚須進一步的研究。(資料來源:網路)

夜鷺0035 (800x531)